什麼是【食物銀行】? 請大家一齊來認識【醒世食物銀行】

在台灣..大家對【食物銀行】究竟是什機構? 在做什事? 都還很陌生…

首先要知道Food Bank [食物銀行] 是源於美國的St. Mary's Food Bank[聖瑪莉食物銀行],創辦人從社區餐廳及食品雜貨店商搜集包裝破損或即將到期的食物,援助有需要人士。最後擴散至美加各地,為弱勢貧困戶解決三餐溫飽。

2002年【醒世慈善會】在台灣台中市豐原區創建了【醒世食物銀行】

經由Q & A【問與答】來認識:【醒世食物銀行】

Q: 為何要設置【醒世食物銀行】?

A:慈善團體若完全以現金濟助一般非急難的弱勢貧困戶,錢的用途主控就在受照顧戶手中,若有人拿此善款去吃、喝、賭或吸膠那不就將社會的愛心【善款惡用】了嗎? 所以【醒世慈善會】引入先進國家之作法,創立【醒世食物銀行】,就是以【食物代替現金】來濟助非急難的弱勢貧困戶,使真正達到【善款善用】,而【醒世食物銀行】就是串聯社會上有愛心的企業、商家、攤位提供【即將到期】、【包裝有瑕疵】等等之食品存入【醒世食物銀行】,然後再將這些收集來的食物發放給『有緊急需求』者或『三餐繼』者食用,而【醒世食物銀行】就是善心人士【存食物】與受照顧者【取食物】之間的一個重要窗口。另外【醒世食物銀行】也向社會善心人士【勸募善款】,專供採購三餐食物以彌補所募集食品之不足,這就是【醒世食物銀行】。

Q: 誰才是【醒世食物銀行】濟助的對象?

A:【醒世食物銀行】對濟助的對象審核保有彈性,【醒世食物銀行】不像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礙於嚴苛的法令規章無法照顧那些無領政府補助的貧困邊緣戶,因此這些貧困邊緣戶也是【醒世食物銀行】主要的濟助對象,『給最需要的人』及『不濫領』與『公平分配』是【醒世食物銀行】的作為。

1 : 一家沒領政府任何補助的貧困邊緣戶(因申請門檻高,審核沒過),家人已餓了幾天,他們就可及時尋求【醒世食物銀行】的食物濟助溫飽,不會因找不到管道協助而作出偷竊或尋短的傻事。

2 :美國4年前有3600萬人處食物得不到保障(food insecure),去年(2010)更大幅增加約40%。隨著美國失業率接近10%,很多人被迫要求食物銀行援助。 據在美擁有超過200間食物銀行的慈善機[Feeding America],去年有3700萬美國人接受該機構食物援助,比2006年增50%。如果[食物銀行]濟助對象只設限合於政府門檻之中、低收貧戶才可領取食物,那這些因失業產生的新貧戶於獲取食物溫飽方面將得不到保障,果如此溫飽問題將會是形成社會不安與治安敗壞的禍源

Q:【醒世食物銀行】與一般的社會食物濟助有何區別?

A:【醒世食物銀行】對貧困『邊緣戶』也納入主要濟助對象,因此要作到『經常性』與『無固定對象』的提供濟助食物,且【醒世食物銀行】強調的是『及時』與『救急』,有別於一般食物發放是不管濟助對象是否有無食物匱乏之需求,皆選在年節發放濟助食物,無法作到救急。另外【醒世食物銀行】有一群愛心志工(7-365志工團隊)每天奔走於食品商家..收集社會愛心的新鮮食物及回收尚可食用的即期美味食品,這種惜福『珍惜資源不浪費』的環保精神,與一般的慈善團體發放的精神也是不同的。

 

Q: 台灣【醒世食物銀行】7-365志工團隊工作性質:

A: 目前台灣許多的慈善機構只用金錢買食物來發放濟助的作法..這與【食物銀行】的精神是悖離..這樣的作法其實是不能稱為【食物銀行】。

台灣『醒世食物銀行』是一專業運作【食物銀行】的慈善機構,深知【食物銀行】的精神是要作到珍惜食物資源不浪費,收集社會過剩的食物為最優先的食物來源考量,其次才是現金採購食物以彌補因募集不足之食品【醒世食物銀行】就是以即期品之食物作為食物銀行的運作來源,所以社會上一些原來可以食用的麵包點心蔬果,會因為店攤賣剩,就算未到食用限期,亦遭致被丟棄成餿水之下場,所以【醒世食物銀行】有感於社會浪費太多食物資源,特組成『醒世7-365 志工團隊』全年無休到處收取各類愛心餐點

 

台灣餐飲業發達,相信只要【醒世食物銀行】志工積極用心說服並串聯愛心店家,【醒世食物銀行】就可回收到許多可用的美味愛心食物,在台灣浪費食物之處比比皆是,因此【醒世食物銀行】的作法與存在也越顯重要。台灣【醒世食物銀行】落實『資源不浪費』實行溫飽專案濟助食物,協助了不少貧困家庭,渡過難關。在過去長期的『行動食物銀行』巡迴服務運作過程中,『醒世食物銀行』累積了許多的【食物銀行】運作的寶貴經驗。

在此籲請大型食品廠商、店家、攤位皆能將即期品賣剩或不合用的食物,捐給『醒世食物銀行』。這麼一來,就可以讓需要食物的貧困戶得享溫飽與美味;二來、亦可惜福資源不浪費並可減輕環境污染。

 

感恩您的細心閱讀…祝福您閤家平安